Thursday, April 22, 2010

养儿防老?

我从不在我亲爱的部落格上,切切实实的说出我的家庭
因为有一句话:家丑不可外扬
我也知道,我部落格会有朋友看,会有亲戚看,甚至哥哥姐姐
不过这次,我真的有必要写,因为部落格,是真真可以让我说鸟话的地方...
[p/s:看了就diamdiam]

华语老师之前给了我们一个议论文范文填充,题目是:养儿是为了防老
起初,看到这个题目,我就睡着了,真的,趴在桌子上,实在无聊死了
之后,听到老师大概解释了,我精神起来,好好地,看这篇范文...

养儿防老,是自古以来,每一个人的观念
结婚成亲,也是为了生下儿女,在晚年时可以孝顺及照顾
可是,活在现代社会的你我他,还会不会抱着这个观念?

还记得小时候,我问我妈妈...
evfoo:“妈妈,为什么你不要和爸爸过二人世界,不生孩子?反而生下我们,还要受气受苦?”
我妈妈则回答:“因为,生孩子的定义就是等你们长大了,我们老了,你们养回我们啊~”

到我懂事至今,我依然抱着妈妈说的这句话,从未忘记
因为,如果我是妈妈,我也会那么想【水鱼不要说我想法kolot!】
如果我是一个母亲,我那么辛苦生孩子,怀胎十月,在产房那刻,很痛很痛,非常痛,人生人类最痛!比来也更痛!比自杀痛!比被人肢解还痛!
为的是什么?
难道生了一个不孝子出来,不如生个叉烧好过,至少叉烧还可以吃 *snicker*
可是,叉烧吃了就没有,叉烧没有生命,叉烧不会报答,叉烧不会孝顺,叉烧更不会养回我..

今天,你的父母,对你们的观念是什么?
靓仔靓女,你们有没有问过?【至少我小时候有问过=X】
让我跟你们说
现代的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不再是希望你们结婚后可以搬跟他们一起住,可以带着你们的老婆老公跟他们一起住,可以带着孩子们一起住,希望你们可以养他们
你不送他们进老人院就好鸟咯!
他们希望你们可以自立更生,不必让父母忧心~

不过,认识我的好朋友,你们懂,我父母想法比较与众不同..
我跟朋友hang out,我妈妈要去问神+给我喝符水
我去trip,要问过神,拜过神,问过很多很多神,confirm没事才可以,不过当天的时候他锁门反对我去
我哥哥想结婚,我爸妈要他老婆一起搬进来住【在房间做什么我妈妈随时会敲门】
我姐姐带男朋友回家,要先让我爸妈跟他爸妈见过面
我跟朋友出去,我父母跟着后面
我在家唱歌妈妈会骂

而到了每个人中学好玩+叛逆时期,我自己给自己set了一定的规则:-
1. 我不可以跟朋友去看戏
2. 我不可以跟朋友去唱K
3. 我不可以认识异性朋友
4. 我不可以跟同性朋友太靠近
5. 留校做什么要通知
6. 去哪里都要问神+拜神+喝符水
7. 为了不给父母负担,我选择不拿零用钱
8. 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我选择做兼职
9. 为了不敢让他们知道,全部学费花费自己吞

最近,家里发生了一连串很多事
上次我爸妈吵得很激烈
我哥哥姐姐赖我,因为我去camp...因为我去了camp,所以弄到父母吵架
因为我去camp,妈妈忘了把锁匙放在哪里,也没人去找
爸爸为了载我,不理妈妈,妈妈离家出走 囧【我知道很小事】
妈妈离家出走,爸爸去了亲戚朋友家找不到,到了舅舅家帮忙我舅舅看英文信
哥哥把妈妈载回来,妈妈大发雷霆、哭、闹....

更近的是,哥哥有了结婚的计划
他跟他女友决定买了一间二手房子,下了订金
回家跟爸妈商量,爸妈失望,因为,爸妈一直以来的观念就是...
儿子结婚,儿子跟媳妇应该跟我们一起住
女儿结婚,女儿应该跟女婿跟男方父母一起住
这些想法,都是所谓的“kolot”
也当然的,我哥哥没有这种kolot的想法

我想我哥哥肯定很失望,听到我父母说了那么不甘愿,不服气的话
我爸妈,第一句很好听:“你要搬出去嘛搬出去咯”
后面加上几句...:“早知道就不用买下这间房子,住回打枪坡不就好咯”
【打枪坡=我们的旧屋,槟城第一栋组屋,after日本来占领起的,一间房间,一间厕所,整间家只有300方尺,相等于半间我学校课室,窗口对着scotland坟墓】
“养大你们,现在要搬出去住,我们把主人房让给你们,你们都不要搬进来么”

原来,我父母一直不明白
搬进这间家的时候,哥哥姐姐的观念是:【这间屋子是给你们养老的】
刚搬进来时,爸妈非常积极一定要哥哥睡主人房,其实他们是想:以后结婚你跟你老婆就是用这间主人房
可是我哥哥,姐姐,还有我,坚持要爸妈睡主人房
因为,这间屋子的主人,是我爸妈
我哥哥以后结婚后,他们有他们的屋子,他们是他们屋子的主人

刚刚爸爸说:”难怪你哥哥不要睡主人房!“
其实,不是我哥哥不要睡,是我爸妈一路以来都不懂
现代人,哪里还会有这种观念?
难道,他们要私人空间,二人世界,难听一点说要孤男寡女
可是有其他人在同一间屋子里
而且是小屋子,不是bangolow,不是有几k方尺的屋子,只有700方尺...

范文里写:-
真真现代化的父母,不期待三代同堂。比较有钱跟健康的,他们希望孩子快点长大离家,自己养自己,搬出去住为佳,好让两老可以享受没有压力的晚年时光..可以拿着退休金去旅行....

其实,这个世界,从adam & eve那里开始,他们繁殖,他们生孩子,为了就是让这个地球有温暖,有人气

记得辅导老师跟我们说过:
在那么多种语言里,只有华语,拥有一个很特别的字..
就是【孝】,请别看小这个字,
【孝】只有华语有,不相信?你translate去英语国语看...
taat?setia?taat setia?
taat setia kepada raja dan negara 囧
所以【孝】,单字而已,已经有了一个很大很大很大以及很多很多很多的学问

父母养育子女,子女养育父母,就是天经地义
这个,我emifu赞成!
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时代改革后,现代人,老师给我们的范文啊,都说着现代的父母不再需要孩子养老
老师给的范文最后一段的最后一句是...

『既然如此,我们又何必迷信”养儿是为了防老“呢?』

如果给我父母读到这篇,我想陈老师要被校长拉去校长室了=X

1 comment:

Swat Yin said...

好感慨的一篇文~